左潭

如生命般费解

切忌作茧自缚——为所谓“套皮同人”辩护

在东方project浩如烟海的同人小说之中,有一类数量不多的作品,它们往往因为背景、情节或人物设定偏离原作而遭受非议,诸如“不够东方”、“套皮同人”云云,进而遭受批判。

在我看来,这样的指责是不应该加诸其上的。

所谓“套皮同人”中最典型的是现代入(现pa),即将故事背景设立在现代,而登场人物仍是东方中的角色。不过,我乐意将包括了现代入类型的这些作品的创作方向视作新思路。

 

一些最容易出现的质疑就是:“既然如此为何不去写原创?”

这种非难看似很有道理,然而实际情况远远没有那么简单:任何同人作品中都有原创要素,二者不仅不是泾渭分明非此即彼,而是极其错综复杂的纠缠关系,而一旦作者认为这种新思路能够帮助他或她进行创作突破,那么就应该把选择权完全交给作者。

简而言之,作者认为这样做是好的,那么便不应多做干涉。至于这种尝试的效果如何,作者自能判断。

 

另外有一种诛心之论,认为作者进行此类创作不过是套上同人的皮好蹭热度。

我第一次听说这种说法倒不是针对此类小说,而是微博上的某二设灵梦cos。我想此二者不可相提并论。我对cos圈不甚了解,但单凭推理我想问以下几个问题:像“二设灵梦”这样的cos活动,是否在服装、摄影等方面提出质量要求、是否借此途径扩展原作中角色设定与故事背景的内涵和外延、是否有想要实现的形式创新、是否有想要表达的内核或思想?

而至少据我所知,进行此类创作的作者都有所追求,并能够从文字中感受得到的。

退一步说,有哪个作者真因为这种创作蹭上过热度吗?不要说“套皮同人”的作者了,就连“真皮同人”的作者们都没多少热度。(笑)

 

此类创作有何意义?

首先的受益者是作者本人,他或她可以在创作中实现形式创新与自我表达。其次,这些作品能够满足偏爱相关作品的爱好者。再者,它能够丰富圈内其他创作方向的小说。也许主题、背景不同,但在经验交流中(包括阅读这个过程本身)可以互相借鉴,互相提供帮助。任何一个同人圈子,只有容纳足够多的创作数量,才有可能拔高整体的创作质量,进而出现几部脍炙人口的名作佳作。排斥某一类创作绝非利于长远的明智之举。

 

不过说到底,许多人会有此想法只不过是想看原作的续集罢了。——这绝不是批评指责,甚至是可以理解的。但我仍希望各位读者观众在欣赏同人作品的同时,也能够多一些理解和包容,这种态度对任何人都是利大于弊的。


(因为我觉得乐乎平台上的包容性挺强的,我就不打东方tag了。)


评论(4)

热度(9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